不混圈,不站队,cp粉,医学生,佛系更文,死前完结

 

【孤驴】一些不着边际的话

!!!【高亮】打了【孤驴】这个题目的就是无聊的话了,不是更新,别看了

试着想解剖一下自己,挺无聊的,【无聊预警】,以后还会有的

——

原来我觉得,我不会写这种玩意儿的,感觉浪费时间,也没什么用处,脑子里长篇大论,屏幕上寥寥无几,想到一些句子,自己欣赏,当字显示在屏幕上,又显得不对味了。

这样就很矫情。

我惯来不喜欢这个词,可能在我目前为止的人生中,它都是用来嘲讽,而我本身的性格,又瞧不上这种性格,便坚决不做和这个词有关的事。

……真香。

或许这也算不得矫情,一个月,花那么一点时间,写一些话,不是为了别人写的,是为了自己写的,也挺好的,就像是把自己剖开一样,在探知自己,然后用文字操刀,把那些复杂的肌肉纹理,血管神经,一点点展现出来。

有些事在心里想想没用。文字对我而言有特殊的力量,写出来,下个月看到,是不一样的感觉,再隔一个月,半年?我想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。

在上个星期卸任了班委,又当上了一个闲职,突然之间,公告不用发了,文件不用看了,不用走路的时候都要捧着手机看通知了,一觉醒来,也不用担心什么重要的事被我错过了。

还挺好的。

明明算是有时间空着了,为什么我还是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?

只能说我没有那颗心了。

一直很佩服能坚持读书的人,他们能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做完这么一项工程(我觉得是工程),可以说是很厉害了。我看过这么多小说,长篇中篇短篇,经常为了里面某句精妙的话拍案叫绝,私心想朝那个方向靠近,但没有理解来支撑的句子是空洞的,没有味道的,绝对不能打动人心的。

理解从哪里来?从别人的眼里来,从生活来,从这个世界来。

我自觉二十年不到的光景,我一个成天窝在学校里的学生仔,不会感觉到什么叫生活。我没体验过的东西,我写起来惶恐得很,像是穷人披上满是补丁的外衣,补丁料子不好,用力戳一戳,那就破了,都戳一戳,那就和赤身裸体无异了。

甚至我在小学就深谙此道,那些编过的周记和日记,那些半真半假的故事和作文,我在当时已经明白我的生活绝不会有作文书这么丰富多彩,所以我编故事,意外的,编得不错,于是在这条路上一去不返,有时写点真的,被说平淡,被说无聊,那我就编一个精彩的呗,谁不想看精彩的故事呢?没人在乎你写的是不是真的。

或许冥冥之中我已经踏上小说这条路了。

以前被夸记叙文写得好,是因为细节描写,就算是编的故事,那些细节是真的,是我亲眼看到,亲身经历的,笔下有真实,所以出彩。那那些假的故事呢?也好,也被夸好。

这就很奇怪了,假的故事,却要求真的细节。

好玩得很。

于我来说这就像小说了,假的故事,真的细节。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写的东西,细节要求越来越高。那些我没体验过的,越来越要命,我自己的生活不够用了。

我要想写得好,必须借助别人的眼睛,也就是,多读书。

古人诚不我欺,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。我走不出去,借别人做一个行者,挺好的。那些句子里,是他们的理解,他们的思想,但我看完后,结合我自己,便是我的理解,我的思想了。

文字就是这么奇妙。

但最让我难过的是,我现在连安静地跟着作者走一段路,都很艰难。

我承认我以前读过挺多书,正经的不正经的,看得懂的看不懂的,都读过一点,算是积累了一些底蕴。但这些年,尤其是上了高中以后,我完完全全,是在啃老本了,没有进步。肚子里的墨水,被课本堆砌出来的,在上涨没错,但更多的呢?堆得再多,曹素功也比不上一得阁。

我的眼光困于囹圄,成了井底之蛙了。

但高中就是要忙,课本里学的,足够应付考试就够了,多的我不敢想。

上大学以后,就不应该了。

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,小时候,也就四五年级时候,喜欢上言情小说,一天三餐省吃俭用,存钱下来,周末偷偷溜去书店,买一个月出一本的言情杂志,回来狼吞虎咽地看完。或者参加书法比赛,得了奖金,跑去买两本一整本的小说,拿回来,袋子丢在床边,打开阳台门,让光照进来,我就坐在床沿读书,一个下午,一口气读完,安安静静,不骄不躁,专注又精神。

读完长舒一口气,看见太阳快落山,该煮饭咯。

现在想来,当年日子简直平缓得让人想哭,我能一段时间只干一件事,认认真真,全神贯注。

现在不行啦。什么事都要紧得很,走路都在看手机 ,上课间隙看手机,做什么是的间隙,都在看手机。为什么?学分难赚,时间短暂,错过了名额就没啦。明明大学不用一天到晚都在学习了,我却还是空不出时间。之前可以说是因为做班干,忙活,一件事做到一半,紧急任务,得,别做了,赶紧忙这事吧。

但现在我已经不是了,为什么还是静不下来?

我的心是毛躁的,我看书到一半就会忍不住看手机,我也不敢看我喜欢的书,看到一半我就要想着高数生理英语四级。

这不行,这太难过了。

我要保有我脑子安静地权利。我现在能做到的是,吃东西的时候不想着别的,只盯着前面的饭,嘴里的味道,吃一顿饭,感觉时间过得很快,一下就完了。

这就对了。这个感觉就对了。

还有练字,我上大学还坚持练字的原因,一个是不想荒废了我这门手艺,这个特长,一个就是它让我安静。

我写的是篆书,在众多字体中,这个瘦长圆滑的字体深得我心,因为我能写得慢,写得匀,我能一分多钟只写一个字,期间速度均匀,笔画粗细一致,心里波澜不惊,身体除了手,全都凝结在那。

我整个身心都安静了。

这算是一种境界吗?不懂,我觉得这是充分必要条件吧。

当一个人全部的感官都在一件事上,这种感觉是很舒畅的。

但现在我除了那两个时间,很少有这个开心的时刻了。

为什么?到底为什么?

我应该是有时间的,像今天,全天没课,放在前几周的课表看,今天像是从一节节课里抢出来的假期,我完全可以拿一本生理,仔细琢磨琢磨。

但我看不进去啊,太痛苦了,我看到一半就会想东想西,搞东搞西,看一会休息一下,休息完了,没那份心思了。看进去的字就像蚂蚁,从我一边脑子爬到另一边脑子,一只都没陷在脑回路里,全爬出去了。

要死啊。

昨晚我也是有时间的,但我在干嘛?我在看动漫。

我在想是不是忙得很了,我爱玩的天性被压制了,闲下来的时候就气势汹汹地卷土重来,一玩就停不下来。

可能真的是这样。

我还有一定的拖延症,可能是之前团支书工作的后遗症,都想着临近了才去做,因为在那个时候,脑子很明确地知道我只有一个目标,那就是把这件事做完,因此效率非常的高。

但长期这样不行,尤其是碰到生理,你考前的那点效率,不过是垂死挣扎,助你在考试的某一个题目上回光返照,然后大部分题目仍然是奄奄一息。

就像现在,大早上的,我应该看书了,我还在这打这些不知所谓的东西。

幸好也不算完全没有意义的,借着文字我思考清楚了一些东西,也知道自己要干嘛了。

无聊的碎碎念。本来想着放不放上来,又觉得不放干嘛呢?这是我的lof嘛,别人来看我主页,也是想来就来,想走就走,所以这个,想看就看呗,不丢人,没啥,都不认识我,认识我的估计也看不到。

写了一个小时,失策,本来以为半个小时能打完,还是高估自己的手速了。

但我现在听着外面的蝉叫声,也不觉得吵,还行,脑子静下来了。

该看书啦。


标签:孤驴
评论(16)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