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混圈,不站队,cp粉,医学生,佛系更文,死前完结

 

【孤驴】给自己生日写的一点话

21岁,还很年轻


凌晨12点刚过,宿舍说:生日快乐!

我:谢谢谢谢

宿舍发红包:奔三快乐

我:……

收钱的手,微微颤抖。

似乎很多人把21岁看做奔三的开始,这得是多绝望一个盼头。10岁时候觉得30遥遥无期,20岁时候觉得30还在路上,21岁不过是把0改成1,竟突然有种加速的感觉,仿佛能看见30岁疲惫的一点轮廓。

如果一个人从出生起就在考虑既定结局的死亡,那生活还会有滋有味吗?

我不懂,我出生时没这个智慧,现在也没这个脑子。我思考向来懒得深奥,最近被马原老师逼疯了才开始思考点人生命运这点东西,觉得原子于细胞之小,细胞于人体之小,个体于地球之小,地球于宇宙之小,没准都是一种东西,又或许我们自以为探知到的宇宙,不过也是一种更为庞大的未知事物的万万亿分之一。对于人来说,一个原子从出现到消失没什么意义,一个细胞从分裂到凋亡也没什么意义,或许一个人对宇宙或者那个未知,从出生到死亡,也没什么意义。

但意义不是给别人解释的,是给自己解释的。世界上多的是拿别人觉得的意义往自己身上套的,像是试那件万众瞩目的精美衣衫,合适了,身心都舒坦;不合适,两个选择,要么骂衣服,要么骂自己。前者是愤世嫉俗的公主王子,后者是自怨自艾的废土尘埃。或者换个通俗的说法,前者是疯子,后者是傻子。

疯子说:这什么劳什子衣服,老子穿不上,老子就要撕了它。

傻子说:我为什么穿不上?是我不够好,我撕我自己。

也许除此之外还有第三种,我们暂且管他叫佛系人,佛系人看大家如此前仆后继,争着要穿那件衣服当最靓的仔,诧异地想了想,找了张布,回家切切剪剪,缝缝补补,往身上一穿,诶?舒坦。

佛系人说,自己觉得有意义,那就是有意义。

但脑子这时又要就此衍生出很多来:人生为什么要有意义呢,有意义的人生有什么意义,意义又是什么意义……

这个时候必须停下来,因为再接下去,你就不认识意义两个字了,马原考试是要挂科的。

那我们绕回最初的话题,21究竟是不是奔三?

如果说是了,那这一年的人生从这一刻起开始有了定义,你说21是奔三,奔四,奔五,奔死都行,随着数字上涨,这一年将拥有与日俱增的疲惫无力和紧迫心烦。

人家哲人的盼头是这样写:冬天来了,春天还会远吗?

丧丧哲人(新物种)是这样写:21来了,31还会远吗?

句子之简短,意义之深远,让人一读就觉得这十年也没什么意思,实乃丧中精品。

于是刚刚和友人聊起生日,友人说:我们21岁了!

我从这句话看不出感情的发展,于是问:21咋了

友人:21不就是三个7吗

我仍然不解其意,友人继续道:从出生到小学一年级,就是7年,我们这是第四轮出生的开始。我们好年轻。

阿驴自诩佛系人,但仍然被这一句话里饱含的乐观和快乐而震撼。

你如果说我即将开始人生第三个十年,那听起来有点励志有点难过,你如果说我刚出生,正在向着第四个一年级出发,那就很是可爱,很是开心,有一种孩子般的蓬勃,又有一种老人般的熟稔。

这两种感觉,是我一直推崇和寻找的交汇点。

希望每一个你也能有这种熟练的淡然和单纯的快乐。

啥,你问我人生的意义?

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我今天就21岁了。

我才21。

我还很年轻。


标签:孤驴
评论(32)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