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混圈,不站队,cp粉,医学生,佛系更文,死前完结

 

【原创】年兽(新年贺文)

年兽

 

  盖聂在梦里听到了流水的声音,这让他想起了傍晚时他和卫庄路过的小溪。

  他缓慢地睁开眼。

  梦境里的天空是墨泼出的黑色,它像一块布一般笼住这个世界。他默默地聆听了一会水声,才撑起身体。他发现自己正躺在一条溪旁的草地上。

  “你终于醒了。”一个稚嫩的声音说。

  盖聂猛地一惊,单手一撑,整个身体从地上翻腾而起,瞬息之间已在数尺之外。他盯着声源的方向,暗暗运起内力。

  “别紧张嘛。”这次出声的地方在他身后,“这是你的梦境,你可以随时把我赶出去。不过我建议你不要这样做。”

  盖聂回身。他的视野在空旷的平地上延伸得无比辽远。但他没发现那个人。

  “喂,别无视我啊!”声音气急败坏地说,“我在下面啊!”

  盖聂低下头,终于在脚尖处发现了那个东西——一团红艳艳,毛茸茸的不明物体。现在它正在努力地蹦跳着,但每次都以蹦到盖聂膝盖的高度而告终。

  “我是没有身高,但我有弹跳力!”那团只有他手掌大的红毛声明。它又一次奋力一跃,到了大腿的高度,它欢呼着在空中停顿了一瞬,突然“吧唧”一声摔在了地上。

  盖聂:“……”

  他最终还是默默伸手,在半空中接住红毛,举到面前。

  红毛松了口气:“谢谢。”它在盖聂的手掌上挪动了一下,有些沮丧,“今年的年兽力量太强,把我彻底压制住了。以前我最少也是能跳到你腰上的。”

  “年兽?”盖聂重复。

  “对,年兽。”红毛说,“我是守护春节的神,你可以叫我春神。”

  “‘年’是一头凶兽,是天地怨气聚集而成,所以永远无法根除。”春神说,“每年它都会在一年中生气最盛的除夕夜出来作乱,而自从第一次被我灭了形体后,它就选择潜入某个阳气旺盛的人的梦境内蚕食他的精神。如果你不能在梦中杀死它,你就会成为它的身体。”

  春神跳动了一下。盖聂毫无波澜的情绪让它有点不安。“我是来帮你除掉它的。”它说,“而且至今为止我还没失败过。”

  盖聂点头。“明白了。”他试图把春神放在地上,春神毛都炸了。

  “不不不!”它一叠声地说,“你是想让我滚着跟上你吗?把我放在你肩上。”

  盖聂依言把春神放在左肩。肩上多出来的重量和视线边缘的红色让他不太习惯。

  “走吧。”春神说,它像战车上的将军一样雄赳赳地趴在盖聂肩头指挥,“凭直觉选个方向。‘年’可能会在你的梦里做出一点改变,但只要你想找到它,梦境会帮你做到的。”

# #  #

  他们走了大约一盏茶的时间,盖聂就看见了在黑夜下有点模糊的山村的轮廓。

  “‘年’的形态每年都会不一样,它可能是任何东西。”春神说,“按我的经验来说,它一般会变成比较大的东西。它可能认为小东西体现不了它的威风。”

  盖聂想他有点明白年兽每年都被杀的原因了。

  他们逐渐靠近村庄。到了村口时,盖聂发现整个村庄没有一点人声,有呜咽的风穿过村里的小路,沉默的房屋排列在路上,如同野兽的利牙。

  “有点阴森森的。”春神缩了缩。它的毛蹭过盖聂的脸颊,盖聂不自觉地绷紧了肩膀。

  春神察觉了。“不习惯别人碰你?”它乖乖地往旁边滚了一点,“你这人像个闷葫芦,来聊天呗。你今晚和家人团圆了吗?”

  “我没有家人。”盖聂闷声说。

  春神愣了愣:“那你和谁一起?”

  “师弟。”

  “你师弟是个怎样的人?”

  盖聂顿了下,他极少和外人谈起卫庄,这个问题让他有些猝不及防。

  “小庄他……只是小庄。”盖聂说。他的师弟身上有太多矛盾的地方,他无法找出哪个词语全部囊括。

  春神盯了他一会。“看来你很在乎他。”它说。

  “是。”盖聂承认。在自己的梦境里,他的每一句话都像是出自本心。“他无可替代。”

  “哇哦。”春神揶揄地感叹,它看向后方,随即“啊——”地大叫起来。

  盖聂警觉地回身,看到他们身后站着一个老人。

  老人从面上看至少也到了耄耋之年。他用浑浊的眼珠观察盖聂,声音像是锈迹斑斑的刀磨过粗石:“这位先生,请你救救我们。”

  “你们村是没人了吗?”春神问。

  老者看向那团红色,缩了缩肩膀,似乎有些冷。

  “有人的。”他回答,“请随我来。”

  他们走进村里。盖聂发现两旁的房里都有人,但没有一点光亮。上百双黑漆漆的眼睛透过窗户盯着他们,眼珠随着他们的脚步而转动。

  “近来山上出了一只凶兽。”老者低哑的声音几乎飘散在风中,“上山的青年都被吃了,不少村民吓得搬离此地,剩下的人越来越少。”

  “没有人再敢上山。凶兽没了食物,便开始在晚上下山吃人,村民们晚上都缩在屋里不敢出门,也不敢点灯,生怕引来那凶兽。”老者说,“我站在村口,帮村民们望风,就看到了先生。”

  春神贴近盖聂耳边:“听起来那凶兽就是‘年’。”

  盖聂看向老者,问道:“那头凶兽现在何处?”

  “就在那座山上。”盖聂顺着老者的手指看去,远处有一点模糊的山头的轮廓。

  “多谢。”盖聂行礼,转身要往山的方向走去。“告辞。”

  “等等。”春神说道。它从盖聂的左肩顺着后颈一咕噜地滚到右肩,对老者说,“有没有打火石?”

  老者一怔。从怀里掏出两块打火石递给盖聂。盖聂接下。

  “‘年’的弱点是红色,火光和爆响。”春神低声说。

  盖聂试了试火石。两块石头碰撞在一起,发出一声脆响,在几星火光迸起的同时,他发现老者似是吓到了,瑟缩了一下。

  “走吧走吧。”春神催他。盖聂再次向老者行了一礼,转身离开了。

# #  #

  盖聂在山脚寻了一根树枝,缠上一些干草,拿在手上。

  “你要小心些,年兽已经开始破坏你梦境中的事物了。”春神说,“万一你被年兽吃了,你可就变成行尸走肉了。”

  “我需要武器。”盖聂说。

  “这简单。”春神说,“你想象一下那武器的样子,它就会出现了。”

  片刻之后,渊虹出现在盖聂手上。

  “挺漂亮一把剑啊。”春神赞叹,“你现在还在用吗?”

  “没有。”盖聂低头看着渊虹。这把剑握在手上的场景终究让他有些恍惚。

  “为什么?”春神观察着盖聂的表情,“它不见了?”

  “断了。”

  “断了?”春神惊讶,“怎么断的?”

  “被折断的。”

  春神看了一眼盖聂,没有再问下去。

  他们行至半山腰的时候,听到了凶兽的咆哮。盖聂点燃了火把,火光闪烁中他看到上方有一个洞穴。

  他一扬手,将火把丢进了穴里。

  里面立刻传来震天的嚎叫。盖聂身形一展,运起轻功跃至洞内。

  脚一踏地,一股血腥味顿时扑面而来。

  他面前的巨兽身长至少两丈,形状像狼,全身白色的毛在火光下闪着橙色的光。它此时正撑着身体试图站起来,听到盖聂的动静,凶兽巨大的脑袋转过来,喉咙里发出威胁的呼噜声。

  “这年兽怎么不怕火啊?”春神奇怪地说,它很快注意到凶兽身下的血迹,“它受伤了!”

  “嗯。”盖聂用渊虹挑起一块石头击向洞壁,发出“啪”的一声爆响。凶兽似乎被激怒了,它目如利剑,露出獠牙,一点点向盖聂靠近。

  盖聂莫名觉得凶兽的眼睛有点熟悉。

  “它它它怎么不怕?”春神惊讶之下都结巴了。盖聂一个侧身,它差点从盖聂肩上摔下去。

  盖聂的表情有些凝重。“我们可能猜错了。”他避过凶兽的扑击,挥剑而上。

  凶兽虽身形庞大,但行动灵活。它在不大的洞穴里跳跃躲避,剑锋略过它的毛尖却没有伤到分毫,但凶兽跳起时扯到了腹部的伤口,凶兽呜嚎了一声,身形一顿,盖聂的剑没入它的左前肢。凶兽挣开剑尖,甩动尾巴朝盖聂拍来。盖聂跳开,足尖在洞壁上借力一跃,长剑在空中摆出招式,直直朝凶兽头颅斩去。

  凶兽及时抬头,嘴一张一合,硬是用利齿截住盖聂的攻势,将渊虹扣在了嘴里。

  盖聂感受到渊虹随着牙齿的咬合而颤动,就像那时的鲨齿……

  在这一瞬,他终于确认了。

  “小庄。”他唤道。凶兽停下了动作,浅色的兽瞳凶狠地看向盖聂。他又唤了一声:“小庄。”

  凶兽缓缓松开了嘴。

  它盯着盖聂,喉咙里发出示威的呜呜声。

  “它是你师弟?”春神感兴趣地问,“你梦里的师弟……有些奇异啊。”

  盖聂瞥了它一眼。“好吧。”春神蔫了,“这可能是年兽干的,为了掩人耳目。”

  凶兽的剑伤处有汩汩的血流出。春神咋舌:“你这下手也是够狠的。”

  盖聂盯着那处伤口,目光越发深沉。他走进凶兽,无视了它威胁的眼神,伸手抚上伤口周边。凶兽一扭头咬上盖聂的肩,鲜血顿时涌了出来。

  盖聂面不改色。他看向凶兽,试着摸上凶兽的侧颈。“抱歉,小庄。”他低声道歉,“你可否助我?”

  “只要你想,它肯定会帮你的啊!”凶兽嘴里传来春神的声音,它气急败坏地哇哇大叫,“放我出去啊!这里一股血味臭死了,还有口水啊!”

  盖聂拍拍凶兽的侧颈,凶兽松开了嘴,盯着盖聂肩头的红毛,从鼻腔里冷哼一声。

  “你很嚣张啊!”春神浑身的毛都湿了,一根根蔫蔫地耷拉在身上,“信不信我——”

  凶兽俯低了身子,一下叼起盖聂,差点把春神甩出去。

  春神惊叫着抓牢盖聂的肩。只感到一阵狂风掠过,山下的景物尽收眼底——

  “慢点啊——”它的声音像它风中的毛一样颤抖,“我有点恐高——”

# #  #

  他们着陆在和老者告别时的地点。

  老者早已候在那,他的身后是黑压压的人群。之前藏匿在房屋里的村民们手里拿着农具,冷冷地看着他们。

  “先生回来了。”老者微笑。他的嘴角处堆叠出层层褶皱,但眼底是坚冰的寒冷,“看来先生也无法降服这头凶兽。”

  “原来你才是‘年’。”春神说,“没想到你今年变成这样。可恶,要不是我力量太弱,我也不至于出这么大的错误。”

盖聂沉默。他朝老者走去,身上的血染红了衣衫,他逼近时能看到老者眼中的惊惧。盖聂从怀中掏出打火石,手腕一抖,两颗石头直击老者面庞。后一颗石头撞上前一颗,火光炸开,吓得老者一愣。

  就在这一瞬,盖聂拔剑而上,老者冷笑一声,身后的村民涌出来,将盖聂团团包围其中。

  “人好像有点多啊。”春神干巴巴地说,“你应付得过来吗?”

  盖聂余光看见老者抬起手,凶兽四肢就各多了一大道伤口,尽管如此,它的身体依旧没有倒下,它凶猛地低吼,受制于人却气势凛然。血腥味顺着风飘过来,和盖聂肩上的混到一处。盖聂目光一凝,剑光闪过,一群人仰面而倒,咽喉处齐齐有血喷涌而出。他身法极快地朝老者行进,渊虹一挥,便是一条人命。

  有多久没这样杀过人了?他的脸颊上溅上温热的液体,视野里只剩一片血红。但就算这样,他依然能看见那凶戾的浅色眼眸,那染上血色的毛发,那坚强屹立的躯体。

  ——那抹他无论走了多远,却总能看见的身影。

  天下之大,世间茫茫。但白云苍狗,时光过隙,这么多年,能和他看到同样风景的,只有一个卫庄。

  他胸膛中似有什么破笼而出。那头白色的凶兽仰头长啸,猛地挣脱出年的束缚,兽掌一扬,生生把那老者拍翻在地。

  盖聂的剑随之带着万钧气势直刺而下,一下穿过老者的心脏。

  老者呛出一口血,浑浊的眼珠快速地转动几下,不动了。

  春神一下跳至他的眼前,浑身的毛都兴奋地抖动着:“你做到了!我的神力终于恢复了!”

  白光一闪,凶兽化为原来的模样。

  “他应该是本来就出现在你梦里的。”春神说,“‘年’改变了他的形态。”

  卫庄浑身赤裸,血液从伤口蜿蜒而下。他因为失血而脸色苍白,但还是冷冷地看着盖聂。

  “小庄。”盖聂扶上他的手臂,被卫庄一下甩开,随即卫庄伸手拉过他的头,一个微凉的吻印在他的唇角。盖聂一怔,在他的脑子做出反应之前,他的舌尖已经探进卫庄口内。

#  #  #

  耳边传来火烧木块时的噼啪声,还能感受到一股冷冽的气息。

  盖聂微微弯起嘴角:“小庄。”

  坐在他身边的人转过头来,居高临下地看着他。火光越过卫庄的肩头染上的白发,背着光,他浅色的瞳孔微亮。

  他们只是一个对视,卫庄就看懂了。

  “你应该很少做梦。”卫庄说。

  “我很久没做过了。”盖聂说。他撑起一点身子,伸手掠过卫庄的发尾。“我梦到了你。”

  卫庄有些惊讶于他的举动,但没有避开。“我?”他重复。

  盖聂微笑。

“小庄,新年快乐。”

一点火星在空中炸开,那一点暖意,正好比得上盖聂蹭过卫庄唇角的吻。

 

END

=  =  =

PS:这篇里的年兽有一些私设,大家别拿小学课文里的年兽比23333

以及春神并不存在,实际上它叫蠢神来着【喂】

= = =
@清音 你点的聂卫文~祝食用愉快!以及新年快乐!(。ò ∀ ó。)
终于趁着十二点过后网速稍微好点来发文,虽然有点迟了,但还是祝大家新年快乐!!!

 

评论(8)
热度(20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