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混圈,不站队,cp粉,医学生,佛系更文,死前完结

 

【聂卫】一剑封喉 第十一章

第十一章入狱

 

悬崖绝壁处,有一座小阁楼傍山而建。

阁楼下方就是波光粼粼的东海,腥咸的海风跨过辽阔的水面,攀上山缘,袭乱了楼里人的衣襟。

墨家和流沙的首脑们均在此处。

尽管双方已经选择了合作,但由于之前的仇恨太过深刻,墨家几位首领还是不自觉地站在一边,与流沙相对。他们之间除了风声没有其他的声响,但气氛却剑拔弩张。

他们在等一个人。

小圣贤庄的三当家姗姗来迟。他打量了一下两边的站位,莫名有种想叹气的冲动。同伴被捕,重情重义的墨家人自然心急如焚,卫庄又向来对这种肝胆相照的戏码嗤之以鼻。从某种程度上说,他到的时候双方还没有打起来,已经是一种极大的妥协了。

这更让他觉得责任重大。

“诸位,”他朝众人行了一礼,“调查已经有结果了。”

墨家人的目光一下子看过来,流沙一群人并无什么明显的举动,这样的对比让本就不满的大铁锤更加怒火中烧,刚想斥责,就被高渐离抬起的手止住了话头。

“张良先生可知庖丁被关押之处?”他问道。

张良点头:“他被关在噬牙狱。”

“噬牙狱?”大铁锤重复。

“噬牙狱原为‘子牙狱’,是百年前姜太公为攻打魔族,根据奇门遁甲之术所建造的一座军事基地。”张良道,“传言黑剑士胜七曾被关押在内。他在进入噬牙狱之前,曾多次从各家大牢越狱成功,但这一次,连他也无能为力。”

众人沉默。胜七的实力他们都有耳闻,看来噬牙狱的凶险,已经远超他们想象。

“这样一座构造复杂的监狱,为何在桑海城内没有一点痕迹?”高渐离道,“难道监狱本身就在城外,隐藏在这些山崖之内?”

“是的,而且它的入口足够隐蔽,才能做到让人毫无察觉。”张良道。

班大师沉吟片刻,道:“就算我们找到了入口,里面必然戒备森严,机关重重。”

“的确。”张良同意,“噬牙狱号称‘吞噬生命的利牙’,除非它松口,否则猎物只会有去无回。”

“那庖丁岂不是……”雪女欲言又止,眼神瞟向沉默不语的盖聂。

张良却看向卫庄,道:“我们并非一筹莫展。章邯有‘噬牙狱’,我们有‘鲨齿剑’。卫庄兄,你意下如何?”

众人一愣。

卫庄一直凝视远方的视线终于拉回到张良身上。

“你说的‘我们’,是在代表我说话吗?”卫庄冷冷道。

“子房不敢。只是事关重大,唯有请卫庄兄出手相救。”

“你要我救墨家的人?”

闻言,墨家众人纷纷怒目而视。

张良一揖:“非也。是子房的一己私心,想请卫庄兄救小圣贤庄。”

“三日后李斯来访,必然不怀好意。若是噬牙狱遭袭,他定会撤回罗网。”

“围魏救赵。”卫庄道,“你以为我会答应你如同儿戏般的建议吗?”

张良的头又俯低了一点:“相信对于卫庄兄而言,这样的监狱恐怕并不陌生。”

盖聂看了卫庄一眼。对方神色淡淡,看不出什么异常。

一直未出声的赤练,此时却驳回了张良:“子房,你不能让他去。你知道这对他意味着什么,他不能再经历这样的……”

她瞥了瞥卫庄,没有把话说完。

这样是何样?众人不解,但赤练担忧的神色实在太过真实,联系之前的对话,他们似乎有些理解了卫庄的拒绝。

张良几不可察地愣了一下。在进行这场谈话前,他已经和卫庄达成共识:如果要用什么来稳固这个脆弱的联盟的话,估计只能靠又一个天大的人情。而在墨家眼里什么最重要?自然是他们奉为圭臬的情与义。所以卫庄必须去救人。

赤练并不知道这个计划,她的忧心出自真情实感。但也是经她一言,张良才想起来,他似乎从未问过卫庄在监狱里的经历。

那时卫庄被救出后,他一直忙于在各方势力间斡旋,再见时,卫庄已经恢复大半,他理所当然地认为对方一如以前般无坚不摧。

他的强大时常掩盖了很多东西。

如果真的是……他想着,心里悠悠叹了口气,放软了声音,意有所指道:“对不起,是我太自私了。”

这句话不在计划之内。卫庄微微蹙眉,似乎明白了张良言下的愧疚,却顺势应了下来: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

一句话宛如重石入海,激起一层巨浪。墨家众人神色各异,大铁锤正要发作,被高渐离一手拦住。他显然也不喜欢这个主意,眼带寒冰,看向直起身来的张良。

赤练仍在犹豫:“可是……”

卫庄打断她,低声道:“我已经答应了。”

赤练一僵,默默退了一步,低声道:“是,卫庄大人。”

盖聂心里一动。

他隐约想到卫庄曾有一场牢狱之灾,但那似乎并没有在卫庄身上留下除伤疤以外的证据。只是赤练的表现让他不禁有些在意,她对卫庄实力的绝对信任在这件事上出现了动摇,说明当年监狱对卫庄的影响绝不会像风过水面那般简单无痕。

墨家还在为是否能信任流沙争执不下。如果还在这件事上消耗时间的话,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糕。所以他出声打断他们:“在下会和他一同前往,请诸位放心。”

众人像是被点穴了一般没了声音。在一片静默中,他听见身旁的卫庄嗤笑道:“怎么,又想来扮演救世主了?”

他转过身面对他。

回想起过去,似乎自从离开鬼谷后,他们就一直针锋相对。相反的性格,相悖的理念,他们在背对彼此的道路上渐行渐远。偶尔他停下片刻,仍会想起在鬼谷时两人曾共同破解过剑招,一起琢磨过古书,并肩俯瞰过众山。那时候,他身边有卫庄,路很长,但他希望它延伸得更远。只是分道扬镳的节点还是到了。他不曾回头,也不想回头。

然而命运在这些时候又奇怪的交错了。他现在看着卫庄仍像当年一般长身而立,目带挑衅,突然心情大好。

“小庄。”他温和道,“此行凶险异常,我可以帮到你。”

 卫庄闻言偏过头,和他对视了半晌,直到双方的人都差点亮了武器,卫庄才淡淡地哼了一声,算是答应了。

接下来的一切都紧锣密鼓地进行着。赤练的蛇找到了牢狱的通风口,因而他们确定了入口的位置,盗跖的明鬼绳结也被顺利带出,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。

计划实施当天,盖聂和卫庄共同登上山崖,等待退潮。

猎猎山风鼓动他们的衣襟,盖聂看着前方延伸到无比辽远的景色,恍惚间像是回到了鬼谷的那处一览众山小的高峰。

“上一次我们这样并肩行动,已经过去很多年了。”他低声道。

卫庄斜他一眼,道:“罗网的八剑,的确是让人感兴趣的对手。”

“这些年罗网借助秦家的势力,变得更强了。”

“这一点,我比你清楚。”卫庄转头看他,讽刺道,“说起来,你和罗网倒还做过颇长时间的同僚,有共同的主子,尽过不少爪牙的本分。”

盖聂无奈。他知道卫庄心里还在介意自己当初背弃了鬼谷之战的事。他试图像他解释:“我已经离开秦国,曾经……”

“我没兴趣听你的理由。”卫庄直接打断他,“我只知道,你放弃鬼谷,一心想要追求的那个世界,已经不复存在了。”

“我并没有放弃。”盖聂沉声道。他从未想过放弃鬼谷,只是鬼谷于他有不同意义。

“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世界。”卫庄加重声音,像是要点醒他,“人心不过是利益所向。纵横,就是利益与生死的交叠。”

“这是你一直以来所坚持的?”盖聂试探道。

卫庄在短暂的停顿间想起了那场火,和那双映着火光和他的,死也不闭上的眼睛。

他的态度突然冷硬起来:“与你无关。”

盖聂将他一丝一毫的变化看在眼里,略过了这个话题。

“你一直戴着鬼谷世代相传的戒指。”他心里知道卫庄相当敬重师父。墨家机关城一战,他一方面失望于卫庄已经完全站在了他的对立面,甚至于会使用他的剑招来对付他,一方面失望于自己仍然会被卫庄所影响。尽管微乎其微,但对于他这样决定以心铸剑的人而言,那就是剑刃上的钝锋,剑柄上的裂痕。

而更多的,是他开始对自己的道路产生怀疑。种种因素的交织,使他确实被激怒了。

他想通过打败卫庄证明一些东西。证明他有所舍弃后确有所得,证明他领悟的无剑之剑才是剑术最深奥义,证明他心里剑已磨利,缝以消弭。

“原来你还在意啊。”卫庄反刺一句。

盖聂看着他眉梢间掩藏不住的恼怒,微微放缓了声音:“师父可还安好?”

卫庄哼道:“他走了。”

这句话歧义太打,饶是盖聂也没有反应过来:“你说什么?”

卫庄瞥他,像是得意于盖聂明显的情绪:“我回到鬼谷,但他已不在谷中,只留下这枚戒指和一招百步飞剑剑谱。”

“这两样东西,师父想要传达什么。”盖聂不解。

卫庄不语。他本想得到答案,却寻到又一个谜题。

这时,原本拍岸的惊涛像是被一股无形的力量回拉,它再一次掀起的高度明显不如以前。他们都注意到这一现象。卫庄道:“退潮了。”

话音刚落,潮水已向后退去。原本隐藏在绝壁下的入口就显露了出来。他们对视一眼,腾身而起,在山壁上连踩几脚,悄无声息地落到门边。

青铜大门缓缓上升,里边一只木船摇晃而出,正当船头士兵抬手遮住阳光时,两道快如疾风的身影一闪而过,又轻若飘羽地落在洞壁。

船上的人毫无察觉,大门又缓缓关上。

待最后一丝光消失于门缝,他们身形腾跃,进入到着潮湿阴冷的牢狱中。

深处的道路在火光的晃动下显得幽然诡异,像满嘴獠牙的野兽张嘴敞喉,等待他们入腹。

===TBC===

我竟然还活着!!是不是很惊讶!!今天终于搞完英语口语了,虽然很想给老师一巴掌,但好歹了却一桩心事。今晚终于摸了个鱼把剩下的打完啦www

我相信已经有人想打死我了,但你们还爱我对吗【心虚】

这章主要是过渡,我心中实在放不下当年听到赤练的那一句话,我心里一直 坚信是伏笔,不然还专门给阿庄放以前受刑时的画面干啥,肯定噬牙狱里会发生一些让阿庄情绪波动的事情,结果MD人都出去了玄机依然屁事不提阿庄……心累,所以在我这它是一个伏笔【生气】

省略了很多原剧的对话和剧情,改动了一些时间线,让我觉得墨家没这么多话也没这么笨到看不清形势……私心解剖了一下师哥的心理,我知道会和原剧有出入,因为是为了配合我的设定,以至于师哥心里是个文艺青年了【抱头】有什么想法可以和我交流,非常欢迎【比心】

下一次更新?先睡一下,多做几个梦吧,梦里什么都有【跑走】

评论(41)
热度(19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